close

緣起

  本身是公務員也是跳了十多年的業餘舞者,舞者們對於自身的狀態,不管是身與心都比一般人敏感,也由於在公務機關工作超過三年了,雖然不算太累但下班時總是感到疲憊,自覺應該是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並嘗試過著更有意義及效率的生活,但多數時間都處於嘗試克服或是克服失敗的狀態,對自己要求過於鬆散無法有效的過著較好的生活,不過也是有緩慢的在進步就是了。

  日前偶然在YT上看到關於冥想的知識

    像是這個  -->  【好葉】冥想的5大好處!(科學證實)- 現在就開始練習冥想

    又或著是這個-->  靜坐很簡單,從數呼吸開始,體驗平衡而自在的自己《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 by 天下雜誌

 

  因為聽說能讓心情變好等很多好處,所以就看著很多教學影片自行開始嘗試,其實說起來也不是太複雜,就是放鬆身心然後一直注意自己的呼吸而已,從5分鐘、10分鐘,到後面比較進入狀況的時候發現時間太少,所以之後練到每次30分鐘左右,平均兩三天下班後做一次,通常是躺在床上做,就算睡著也無所謂反正本來就是當休息用。

  至於成效,真的就跟很多資訊上說的一樣,發現冥想的品質越好,隔一天或是兩天整體的狀態與感覺都有提昇,感官變敏銳也比較快樂,光是這兩點就對舞者來說是無上的價值了。

  這幾個月下來因為多少有從冥想上得到好處,所以在空閒時間多少吸收了一些關於這方面的知識,當然最重要的知識都是來自 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 》一書,主要講述禪修鍛鍊,如何改變身、心、大腦的科學與哲學,除了提到「冥想」、「靜坐」、「正念課程」等,都是來自「禪修」,是「禪修」傳入西方後多數人士的貢獻下,以便於推廣為目的產出來的詞彙與各式各樣的課程,書中也提到的禪修在世界廣為流傳的歷史脈絡,當然也提到了許多人去泰國或是印度禪修營修行的經歷,通常一次10天,10天出來之後都有可以說是靈性或是覺性上的短期改變。

  在又爬了一些網路上的資源之後,許多地方都建議如果要在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提升(就是希望能從禪修獲取更多的美好),初學者通常要去參加至少一期數天的禪修營課程,也由於自己已經在禪修上花了也算是有一點時間,為了能更有效的了解這些時間我真正在幹嘛,生起了必須去一次的念頭,很幸運的從PTT靜坐版(meditation)的推文中找到了一些資源,所以就找到了正念動中禪學會所舉辦的禪七課程,很羞恥的說是因為免費的而且網站的資訊算是夠多,也排定時間去了本次秋季的課程。

 

禪修課程

  由於多數學員應遵守的規定都已經寫在網站上了,幾個比較大的重點是「禁語」、「交手機」、「全程使用動中禪的技巧生活」,事後想想這些規定都是非常有助於學員修行的,雖然是主題在講禪修,不過以下還是很世俗的用食衣住行育樂六點簡單的說一下這8天的生活。

  食:

  三餐吃他們餐廳大媽提供的素食,本身是一星期至少會吃一次炸雞的人,但到了那邊不知道是因為聞不到肉味的關係還是煮的素食非常有水準,這8天一點戒斷反應都沒有,出來還會覺得外面的食物為什麼會這樣。除了三餐之外齋堂(大家吃飯的地方)也放很多奶粉、咖啡、茶之類的泡劑與一些餅乾藥品等,聽說有些人沒有這些會死掉所以特地準備的,不過修行期間我也只有喝過兩次牛奶及他們定時提供的薑茶或是枸杞菊花茶而已,餅乾吃過一次發現會影響修行而且想想沒必要吃就不吃了。整體來說你可以吃到超級飽不用怕,但是其實不會太餓,因為「妄念」沒有在運行時基本上大腦消耗的能源也是比較少的,進去後調整一下就可以隨著大家過很健康的生活。

 

  衣:

  有洗衣服晒衣服的地方,也有烘衣機不過建議還是三套內衣之類的,因為烘衣機只有一台有點難搶而且就算有時間了可能也沒臉去用,因為禪修地點深坑華藏園區,是在深山中的偏低的位置,過程要先上山再下山才到的了,雲霧繚繞濕氣滿點,除非出太陽不然相信任何衣服都是晒不乾的,這8天我只有襪子內褲乾了一次,其他內衣晒了三天都沒乾,不過放私人物品的櫃子很夠,拉個小行李箱帶七套衣服也是不錯聰明的作法。

 

  住:

  一般的上下層大通舖,大家都睡在一起所以晚上跟新訓當兵差不多要有心理準備,棉被很厚,床墊個人覺得過薄稍硬,好在我比較小隻而且天氣夠冷,就用大大的棉被把自己捲起來睡。其他洗澡刷牙的都跟一般青年旅舍的配備差不多,帶自己的基本盥洗設備即可。

 

  行:

  到園區外縣市的人坐公交車來回北車即可,自行開車也在深坑交流道附近並不算太難找,只是因為自己是讀貓空大學又是住新店,很異想天開的想從木柵走小山路騎過去,然後就迷路了差點到不了,好在有提早出發,問了路人之後果斷從貓空下來去深坑走正常路線才勉強即時到達。至於園區內行的部分,你只有一個小山坡可以讓你「經行」(用禪的方式走路)而已,多數時間是坐在佛殿裡坐禪就是了。

 

  育:

  開始會先放教學帶,操作不難本來就很快學會,重點也不全然是動作就是了。

  一天有六節禪修,每次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不等,每節的開始30分鐘所有人必須坐在禪堂,其他時間累了或是需要活動可以去園區「經行」,呼應一開始的「全程使用動中禪的技巧生活」,其實就算是這些時間外也應該用他教的方式生活這樣,過程中有三次「小參」(向老師問問題的時間),在動中禪的修行上有問題都可以問,每天也都會有兩次的「法談」花10分鐘左右講述在執行動中禪時會新學員遇上的問題,內容是統計上千位學員出來的問題與回答,所以非常切中要點。

  總之,你會在課程中學到動中禪禪法必要的知識,也不需要知道真的很多會執行就好,因為動中禪禪法不那麼建議向學員講述那些「經典」,他們認為看了太多會對修行的路上有期待,而這些期待剛好是修行中的障礙,所以建議學員自行體會在修行通往「滅苦」的路上一切的點點滴滴,碰到了再問就可以,總之所有的法談內容都大致歸向一個結論,只要好好的做「我們教授的動中禪就對了」。

 

  樂:

  雖然這項是樂,不過反過來講苦比較實際,作息是9點多睡覺4點半起床,光看起來就很硬派,建議去之前調整作息不然會恍惚好幾天,雖然我也有調整作息不過記成5點半,還是恍惚了2天,再怎麼說整天都在動中禪,不管有沒有調整作息都會「昏沉」就是了,只是有先準備會比較快進入狀況,也比較對得起你請了這麼多天假大老遠來這裡。

  除了作息之外,要克服「無聊感」、「妄念」、「不耐煩」及「身體上的痛」,像是我不習慣禪坐就常常走去窗邊的塑膠椅自由座,但是也是有脊椎不直所以頸椎有壓力的問題,所以建議還是花點時間練練禪坐的姿勢會比較好,我則是到最後兩天才能坐的比較直比較久。

  至於真的要說樂的話,或許就是自行體會到的「境界」吧,由於禪的體會是不可說的(事後其他師兄跟我說的),所以在這邊只能說認真練的話會收獲很多。

 

結訓雜談與心得

  在結訓後,自認為對禪修的科普算是到入門階段了,世界上有非常多種「禪法」,而這些禪法的目的應該都是為了「成佛」,佛並不是西方所指的神而是「覺悟者」「智者」,多次的法談都提及我們的修行的目標是「滅苦」,我想用字面上的意義去理解就好了,要說我在這次動中禪禪七中學到什麼,除了一些對於修道基本的知識外,比較多的就是動中禪帶來的一些小境界,還有以後理解生活,對生活可能的態度。

  前三天可以說是調整生理狀況及習慣動中禪的手部動作與「覺知」,因為要一直「覺知」自己的動作,說實話就算法談說了,自己也是一知半解,並沒有不相信他們所教的,只是沒有親身體會到什麼是「覺知」總會分不清楚專注與覺知的差異,也不清處要多放鬆要怎麼樣去面對這些未知的概念,不過我想就像學腳踏車一樣,你也無法跟小朋友說要左右怎麼平衡、平衡的感覺是什麼,努力練上一段時間就會懂他們在說的是什麼,也可以往下一步邁進。

  第四天之後稍微感覺自己有在覺知了,也漸漸的感受到自己在「餵」自己的「覺性」,隨著時間愈來愈熟練,也愈來愈接近之前冥想(觀呼吸法)的感覺,只是因為動中禪要張開眼而且要做有15個點的手部動作,需要更用心更連續的覺知狀態,第五天中午過後有了一次「浮起來」的感覺,雖然先前觀呼吸的時候就有了,但因為到達比較不容易所以感受比較強烈,還是跟之前一樣動了想要繼續下去的念頭,最後還是隨他去了。

  比較神奇的是第六天與第七天的午睡,這個「浮起來」的感覺居然硬是在睡覺的時候發生,還被吵起來,有點小不開心因為需要睡眠才能繼續下午的禪修,試著小小的轉移注意力但睡的時候有時還是會跑上來那個感覺,事後想想專心在睡覺睡確實是一個「無我」適合禪修的狀態。這個午睡的狀況一直到我現在打字(禪修結束後兩天)都還會發生,物理上的現象真的讓我感覺這個動中禪的禪法對覺性的提升有極大的幫助。

  結訓後的最後一個早餐解除禁語,坐對面的師兄與我分享他的禪修經驗,依他的說法他是從小就有接觸佛法的人,而他聽起來就是一個致力於修道的人,接觸過非常多不同的禪法,親身去體驗去找老師學,還曾跑去印度找好像是某種禪法的算是現在的禪師之類的人,不過求了很多老師最後還是沒有解決他的煩惱,最後在一個機緣下來到這裡的動中禪,試過之後驚為天人,因為他看了很多經典也又豐富的經驗與知識,來這裡練過動中禪之後因為直接體證某些經典的現象所以開始怕了,因為對覺性的提升太有幫助,反而又讓他花了兩年去各處確認自己的體證與這個禪法的真的比其他的禪法更有效率,最後確認完之後才定期在這裡練。這位師兄也說,他其實想要來歸依在隆波田禪師(現在的動中禪的禪師)門下,但是被禪師拿著棍子打,因為禪師說拜了這麼多老師都沒有解決你的煩惱,問題就不是在老師而是在你自己身上,要從你的心去尋找答案。

  以佛家的說法,其實自己也是很幸運的有這個機緣遇見動中禪與這位在求道的師兄,他說這裡是我的第一站的話其實非常幸運,因為來過這裡再去其他地方,最後會發現在動中禪這裡的修行確實是有效與是條捷徑,跟活動的主辦人說法幾乎一樣,其他的學員在分享的時候也有這樣相同的感受。

  當然在這邊也不是推廣動中禪比其他禪法更好這樣,只是理性的說出遇到的事實,畢竟我也沒去其他地方修過別的禪法,根本沒資格評論。

  在小參的時候我問了老師之前發生的「浮起來」的感覺實在太好,讓我覺得我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個感覺,老師的回答是,在通往「滅苦」的路上或許你會看到很多風景,但如果因為這些美好的風景而停了下來就達不到目的地了。說實話我不是一個求道者,也沒有特別想要「滅苦」,畢竟初衷就是調整自己的狀態而已,但老師也說了一個小故事,平常在家裡附近說英文可能用thank you就好了,但某天突然要出國的時候就不夠用了,自己在理性上是非常相信人的一生有非常大的機率會遭遇到難關或是考驗,時時的覺知與練習慢慢培養會比較好。

  說到對生活可能的態度,我想自己也是被說服了,不過兩三天一次的30分鐘的禪修頻率應該也不會因此增加,自己不會忘了當初要禪修的目標,也不想花過多時間成為求道者,但是動中禪的最大原則就是自然,也就是說是可以應用在生活裡的,比較明顯的應該是洗澡、洗碗、走路、吃飯等有規律動作的行為,往後的日子裡會盡量用禪的方式去安住當下,不讓自己的妄念紛飛。

  不過也許,現在這樣想的我也只是因為剛體驗禪修完的蜜月期,說不定禪修的頻率降下來就不會這樣想了,或許又回歸原本的生活,也或許我會持續這樣的生活一輩子,未來還很難難說。

  總之這次的禪七撇除其他原因,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新奇的體驗,學了讓自己覺性提昇、安住當下的方法,七天的修行也讓我重新意識到規律健康的生活有多重要,至少現階段我會以健康的生活為目標,日後漸漸的把禪更融入生活,希望未來能有更美妙的事情發生。

 

arrow
arrow

    gary1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