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的計畫開始了。

  補習班的輔導員直接到我們的系上推銷考研究所的課程,於是我就問要國考的相關,之後也順利報名了。

  

  先幫我的計畫取個名吧,名為「完完全全停止思考成長及努力」計畫。

  

  這個計畫說白了也沒什麼,就是考上國考變成公務員然後開始耍廢到死,然後就各種意義上從這辛苦的人生畢業了。想想自己人生到大學過到一半做了什麼事,念書為了考試工作,然後再想想以後會做什麼事,念書然後工作,大概就是這樣。

  不過說是這樣說,簡單一言就可以道盡的人生為什麼從來就沒有對未來的想像,理由很簡單,因為完全沒興趣,一想到自己又要考試念書,考上沒考上,逼自己不逼自己,工作找不找的到,升遷不升遷,努力不努力,責任不責任的,這副黑白底片製成的淒慘肥皂劇,果然還是不要有我出現好了。

  

  時光飛逝,一轉眼已經26歲了,當完兵也已經工作半年了,雖然過程很辛苦也很矛盾,但這個計畫看來是成功了,而且非常成功。

  名為「完完全全停止思考成長及努力」的計畫居然成功了,而且成果豐碩。

  從此以後,只要安安心心的工作,就不用擔心被別人看不起

    不用擔心未來房屋的頭期款。

    不用用低人一等的態度面對別人。

    不用在工作場合畢恭畢敬。

    不用對長官鞠躬哈腰。

    不用偽裝自己是健談有趣樂於交朋友的人。

    不用強迫自己去強迫別人。

    不用為了工作能力不足每天自我學習。

    不用跟業界IT一樣每天加班到很晚。

  在我小學時很流行玫瑰瞳鈴眼、台灣風雲起、藍色蜘蛛網...等之類的自己類推,各種人生慘劇,鬼怪啦外遇啦騙錢啦槍殺啦佛祖保佑啦,樣樣都來的短劇。

  對,從此以後管好自己的錢,半數以上的劇情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不會有家裡沒錢要借高利貸弄的自己家破人亡。

    不會為了成功不擇手段。

    不會為了沒錢而互相積怨做不必要的爭吵。

  退伍後又開始工作的時候才知道,最大的幾個人生責任,工作、事業、金錢,在我23歲放榜那一天就已經從這些東西畢業了,也因此我賺到了大把大把的時間,雖然還是感覺很少,但是其實已經比別人多很多很多很多了。

  而且還多了一項當初沒有想到的好處,那就是變得稍微有尊嚴。

 

  套一句電影「下女的誘惑」裡面的一句話:

  ””說實話我對錢沒興趣,我想要的是什麼呢,不看價格就點葡萄酒的態度,就是類似這種的。””

  

  有一天下班後去游完泳,很餓,騎經過一家看起來裝潢很好的鐵板燒店,左看右看就進去了,點了菜單不是靠最上面,是偏中間的餐,看著他吵菜煎肉,送上來之後發現肉好像有點難吃。

  故事就這樣而已,或許大家沒什麼感覺,是因為發現考上政大後大家家境都很好,社會階層怎麼看都沒有因為教育而流動的樣子。不過我本身當下也沒什麼感慨,就是喔一聲這樣,感慨的是我居然對這個故事沒什麼感覺,可能花自己的錢就是這樣吧。

 

  大家都說射手座瘋瘋癲顛愛好自由,被可悲台灣教育蹂躪到現在,只剩下愛好自由而已,然後我靠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好多好多好多自由。

  人生中需要煩惱的事情,大半都消失了,好自由好自由好棒。

 

  只是工作到半年的現在,發現一個好大的問題,連自己也沒想到的問題居然發生了,這個「完完全全停止思考成長及努力」計畫居然有缺陷:

 

  「好無聊阿...。」

 

  如水銀般沈重的無聊浸入身體的骨髓深處。

  無聊。

  無聊到難受。

  無聊到爆。

 

  自從畢業後,我不再對跳舞上有任何追求跟進步,像大家一樣偶爾跳跳偶爾吃吃開心開心這樣,因為計畫完成了所以實際上我對任何事情都不追求進步了,連帶著所有事情都失去了興趣,什麼事情都沒勁,簡單來說,就像是等死。

  當兵之後,發現自己雖然年過25,但是身體並沒有哪邊素質特別下降,反倒是只要有在訓練的話,感覺力量就可以比以前還大,明明能做到的事情沒變,但是就是停止了這些,計畫成功之後居然什麼事情都不關心了,一切的什麼,都不在乎了。

  無聊之後才發現,得到自由的只有我而已,大家都在水深火熱之中,根本沒人陪我鬧,然後就更無聊了。

  我討厭自己練舞,沒有人一起的感覺,感覺一點意義都沒有,以前我是不用運動的,正確來說運動的目的是為了跳舞變強才會去做,不會以單純運動的心情去,現在我所有運動,都只是為了運動而已,有點像強迫自己吃飯只為了飽足感的感覺。

  當你清空人生中需要思考的事情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會慢慢浮現,也會很多雜念廢事進入你的生活中。

  你會隨便滑fb,開始會看一些很費的搞笑影片,騙標題的網路文章,漫畫動畫小說電影長劇什麼都看,只為了找到能撼動自己心靈的完美巨作,說實在的只是為了讓死屍般的身體再次活起來而已,沒有目標、沒有熱情、沒有生命。

 

  在這個計畫上,我覺得已經做的很好了,好到如果人生有重來的機會也不會去改變什麼,現在身邊的一點一滴都是靠自己努力爭取過來,也很滿意,不會說選擇了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典型的志向與夢想不符那種,因為事實上我非常喜歡我的工作,每天都是很開心的上班下班。

  只是這樣還不夠,應該說現在不夠了。

  或許過去某段時間我已經滿足了,只是在汲汲營營後獲得滿足的瞬間,眼睛似乎又向更高的地方看了。

  不得不相信一種說法:人類都是螺旋族的子民,就算把他們關住,他們還是會拿著鑽頭往上鑽,直到突破天際。

  身為螺旋族的子民,已經徹徹底底感受到血液裡那期待被沸騰的心情了。

  

  各方面都該開始了,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1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